当前位置:首页
> 资讯中心 > 公司新闻

这个彝族年有点不一样

时间:2018-12-17 字号:[ ] 分享

11月18日,吉为谷村的村民热尔色日起了个大早。“彝族年到了。往常都是去乡里看热闹,今年不用跑那么远了,咱自己村里也有活动。”


热尔色日心心念念的活动,是吉为谷2018彝历新年欢庆活动。


文化共建  凝聚润泽民心


吉为谷村地处大凉山腹地、国家级贫困县布拖县东北。这里是一个彝族聚集村落。2016年,四川电力设计咨询公司承担起吉为谷的定点扶贫任务。公司在做好产业扶持等物质帮扶工作的同时,也非常关心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。


三个星期前,吉为谷村村支书阿博子日和村主任比布拉比,找到了公司定点帮扶该村的第一书记孙兵:“孙书记,你看,咱们村这几年变化大了。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,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了。眼看彝族年要来了,我们也想组织村民搞点活动,热闹热闹。”


“这想法不错。”搞吉为谷村自己的彝历新年庆祝活动,得到了四川设计咨询公司的大力支持:“彝族年对彝族同胞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。搞庆祝活动,不仅可以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,还可以通过活动的正能量传递,为明年的脱贫攻坚战打打气、鼓鼓劲。”公司扶贫干部郑伟和孙兵,把公司的想法与村两委和帮扶队一合计,说干就干。


“以前过年就是自己家里杀个猪宰个牛,吃顿团圆饭。几百户的村民聚在一起庆祝彝族年,这在咱吉为谷是破天荒头一次。村民们知道要搞这个活动,准备得可积极哩。”村主任比布拉比说。


活动筹备小组迅速成立。帮扶队队员、吉为谷村两委委员、村妇女主任、党员代表和村里四个小组的组长,隔三差五地碰上头,商量活动实施方案。一来二去,基本确定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。活动地点,选在了四川设计咨询公司捐建的民俗活动坝子。


11月17日下午,筹备小组最后一次碰头。第二天的活动内容安排很丰富。这是村里第一次搞这么盛大的活动。活动策划中还有没有疏漏?活动能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?碰头会上,大家再次梳理了活动流程,把各自负责的事项进行了细致分工。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,散会的时候,吉为谷的天已经全黑了。


第二天一大早,村民热尔色日和其他十几个村民也早早地赶到了民俗活动坝子,帮着筹备组的成员们布置会场。


活动背景板用的铁展架,是补洛乡的铁匠按村里手绘的图纸焊接搭建的,背景广告画是在西昌制作好后运过来的。大家把从西昌买来的几十串红色小灯笼,挂在了背景板架上,悉心装饰起来。坝子周围也用彩旗和横幅装点了一番。


演出舞台在村民们齐心协力的帮助下,很快便搭建好了。


文艺演出 自信汇聚感恩


文艺汇演的主力,是吉为谷在补洛乡中心校读书的孩子们。孩子们请学校里的杨老师和阿牛老师,帮他们编排了好几支漂亮的舞蹈。


“吉为谷村的孩子们,这几年变化挺大,更加开朗自信了。今天表演的《阿斯切》这个节目,就是他们自己编排的。他们想用舞蹈,用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节目,向村里的帮扶队员、向帮助关心过他们的好心人,表示感谢。前几天她们排好了主动找到我,让我再帮忙给看看。特别可爱。”看着在舞台上尽情舞动的孩子们,杨老师笑得很开心。


另一位帮助节目彩排的阿牛老师,去年带着村里的孩子们,参加了四川设计咨询公司组织的“大山娃娃看西昌”游学活动:“那次活动,好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去西昌,回来后,我发现他们学习劲头变得更足了,说是一定要好好学习,以后才有机会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我记得刚见到他们时,不少孩子还挺害羞的,不太敢说话。这次见到他们,明显比那会儿更加自信了。”


 15岁的彝族女孩儿纳吉么比扎,参加了文艺汇演里的好几个节目。“阿达阿莫(彝语:爸爸妈妈),我们女孩也不比男孩差,我们会好好读书,将来好好孝敬你们,好好报答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。” 纳吉么比扎和几个彝族女孩在文艺演出中的深情告白环节,打动了许多在场人的心。


“娃娃们一定要读书。”观看演出的热尔色日听着女孩们的话,不停点头。热尔色日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,家里的两个儿子,热尔古日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,热尔古约是全补洛乡唯一一个考入江油中学布拖班(高中)的学生。女儿热尔么散扎,现在也正在补洛乡中心校读初一。他们家在四川设计咨询公司定点扶贫的第二个年头—2017年,实现了自主脱贫。


村民们自编自演,融入感恩、奋进的文艺汇演,展现着吉为谷人朝气蓬勃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,表达了村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,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。演出在热闹的气氛中结束。接着便迎来了更为激动人心的、参与人数更多的竞技项目。


团队竞赛 展示奋进风貌


比赛设置了拔河、斗羊、村民篮球赛三大竞技项目,既有村民们喜闻乐见的传统民族项目,又有新鲜有趣的现代竞技比赛。参赛选手和在场助威的村民们玩得兴高采烈。


在展现团队凝聚力的拔河比赛现场,选手们各个卯足了劲、涨红了脸,双方僵持多时、难分高下。观看的人更是投入,都在为自己的小组呐喊助威。两三岁的小娃娃被父亲举上头顶,认真观战。


“重在参与,图个乐活。”第一次参加拔河的热尔色日开心地说。听说要拔河,他和几个要好的村民早早就报了名:“热闹、有趣,还能锻炼身体,增进邻里感情。”


斗羊,是彝族的传统项目,在彝族年的活动里,自然是少不了的。



村民阿博吉色家养了30多头羊。以往遇到重大节日,他便带着家中的公羊去乡上或者县城里,参加斗羊比赛。在自己村里参加斗羊比赛,这是第一次。“作战经验丰富”的阿博吉色家公羊,在赛场上确实威风。阿博吉色喜笑颜开。不过村里的斗羊以表演赛为主。本着友谊第一、比赛第二的原则,参加比赛的村民们都得到了称心的礼物;公羊们,也不会因为战斗激烈而身负重伤。


吉为谷的欢庆活动,在篮球赛的哨声中落下帷幕。村民们意犹未尽,在夕阳余晖中,三五成群嬉笑打闹着,慢慢散去。



“咱们村今年这个彝族年有点不一样。有意思。”村民热尔色日和几个村民留下来,主动帮忙收拾会场卫生。做完了清洁,他又询问了几次帮扶队员,还有没有需要帮忙的。帮扶队员们与他互道节日快乐,并祝他在新的一年取得好收成,孜莫格尼(彝语:吉祥如意)。


吉为谷村的第一次彝历新年活动已经过去了好几天。田间地头,村民们还会时不时分享那天的场景,为一个精彩的瞬间热烈地讨论起来。


2019年,吉为谷村计划退出贫困村。村民们对那一天的到来,满怀信心、充满向往。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浏览次数: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